昏油=燻油啦!

是用樟木悶出來的。



作法:

1.我們是利用兩個類似砵的東西(鋁材質吧!要耐熱),一大一小(兩口要能密必相接)。
其中一個塞滿樟樹木塊,另一個是空的。將兩個裝在一起後,變成葫蘆形狀。



2.然後再去買米糠(稻殼),一個麻布袋才10元,非常俗啦!但樟木不好取得
(老公很白痴買了3袋,結果一袋根本就用不完。)   


埋在米糠內,需要悶個三天三夜。
葫蘆型,將裝滿樟樹的那方置上,空的在下面。


燻過的樟樹油就會滴在空的裡面,那就是  <<昏油=燻油>> 啦!!







市面上也有在販售,但想要純的可能不太多了。
畢竟他要悶三天三夜,中間不可停止加米糠,不然就前功盡棄了。
直到把樟樹的油全部逼出來為止。



完成後就可以使用了,完全沒有滲雜其他東西哦!所以真的非常得來不易。



這些昏油是老公前年過年時做的,只有年假才有連假能一直顧著那東西。
它用量非常省,可以用粉久。






生女兒時,有以前老公阿嬤做的,但剩下不多。
因為老公小時候有看過阿嬤做,所以他還記得大概怎麼做。



一直到前幾年才全部用完,才叫老公要做看看,於是就有了這瓶老公牌出產的昏油啦!




當然悶出來的不止這些,只是我分裝這些就夠用很久了,有時也只單擦脹氣膏。
其余的都放在婆婆那裡,有需要再分裝就好。






我的用法:
少許的昏油+市面上買的脹氣膏,雙手合掌摩擦生熱,然後在小寶貝的肚子上順時鐘塗抹。
這樣就可以囉!

嬰兒時期是每次洗完澡都要做這個動作,防止脹氣。    <<難怪用量這麼兄。>>



少許的昏油延展性很夠,用量不要太貪心,會太油,太浪費。








不知道馬麻們還有沒有聽過“膨粉”這個東西呢??

就是挽面時,在臉上塗的那個白色粉塊,那種也可與昏油一起用,效果更是一絕呀!



以前並沒有所謂的脹氣膏,(萬金油對小朋友太刺激了)
這種昏油,完全沒有刺激性,非常溫和,味道比樟腦油好聞太多了。
很香,是很天然的香氣,不是香精哦!



這些都是以前流傳下來的,老人家都會掛在嘴邊說要用這種東西,根本不需要買脹氣膏。
但現在的社會上,真的很少昏油這東東了,所以進而使用合成的脹氣膏。
容易購買,使用上也方便。






還有,昏油他沒有刺激性。

夏天比較酷熱,若小朋友有尿布疹也可以使用,才不會使小朋友刺痛。
畢竟那麼小根本不會表達。

或有“該邊”“腋下”磨擦的紅,也都可以使用哦!
完全不會刺痛,而且效果也很好。(婆婆告訴我的)


以前的人也有使用在頭髮上,夠滋潤,可使頭髮烏黑亮麗。(我沒用過,太油了)







燻油:
是早期客家婦女智慧結晶,也是早期女兒出嫁的必備嫁妝,更是老阿嬤的壓箱寶呢!
也是台灣早期傳統且被廣的嬰兒油及護髮護膚聖品。



這裡有個網站,有介紹製作的過程盛況。給大家看一下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camphoroil/article.php?pbgid=51173&entryid=581824













※馬麻碎念※

這是婆婆星期一買的鐵馬 16吋。

原本兩人一人一台,12吋和16吋
(都是別人小孩長大不需要了,提供給我們的,真是太幸運了。)



但是小諺的12吋的前輪壞掉了,於是婆婆幫他買了這台新的。
當天中午用機車載回來,小諺開心的不得了呢!一直親親阿嬤呢!!


但昨天又再叫他親親就不要了,哈哈~~~整個非常現實。
東西到手就沒了KISS。




我叫兩人來拍照,姐姐想要給小諺載,但小諺一點都不想載他!哈哈~~~


兩個人還上演搶鐵馬的戲碼,當然只好叫姐姐要讓他囉!

哎~~~有時都覺瑄好可憐,每次都要讓弟弟,實在是委屈她了。

看看小諺勝利的 YA!!就知道他有多開心了吧。

姐姐只有坐這台大舅舅送的怪手。







後來我叫小諺也要給姐姐騎一下,他說:好!   (很棒,好乖唷)


但為什麼他一臉哭樣呢??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↓↓↓↓↓





因為我叫他們來洗澡,把車車騎去放,所以姐姐就騎去放啦!(這樣粉好,對吧!)


但是小諺說,是我要騎去放啦!不是姐姐..........




吼!     有差嗎?

被他這種固執的個性把我氣的都快打下去了。

於是,只好叫姐姐又再騎出來,給他自己騎回去放好。呼-------------------


終於結束了這個洗澡前的小插曲。







哈哈~~~     



來送個小禮物吧! 
(送這個會不會很怪丫??數量有限哦!)



那就是老公牌自製的昏油。

用量真的很省,所以我自己再做分裝,給真正有需要的馬咪。




那就來說個通關密語吧!
( c c 數容量尚未決定,我會買小罐子做分裝。)






“ 我 真 的 有 需 要 昏 油 ”




但不知有沒有馬麻想要這種東西耶????











不管有沒有需要的朋友,來看過就留言+推推吧!3QQQ


菇的擺   ^^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蝴蝶嘉嘉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